close

雖然說打工度假的目的

是為了體驗日本文化(逃避現實?),

但生活和旅行都需要錢,

建議在出國前先找好住處,

工作也先瀏覽過有個概念比較好。

 

找打工:

1. 自己的經驗是,在出國前有先找了可以RNC代辦公司(雖然之後並沒有被錄取),

    根據參加過說明會跟面試的經驗,不僅不用收取額外的代辦費,

    參加面試還有車馬費可以領,在日本跟台灣都有辦事處,

    如果還在找工作的人也可以參考一下。

    RNC網站 》點此

    可以根據想去的地區、語言能力、想做的工作類別來做篩選。

 

2. 有些時候在背包客棧 & 日本打工度假的社團中,也會有打工招募的消息。

    感謝每位打工度假者的耕耘,才能讓接著要出發的台灣人能在網路上獲取很多資訊。

   背包客棧論壇:日本打工度假

    facebook社團:日本打工度假互助會

   雖然版上的人大多會很熱心的解答,但發問時還是要有禮貌,

   因為不是每個人都有義務幫你解決你的問題,出了國更是如此。

 

3. 換宿

    在日本有幾種換宿的方式可以選擇,到農場/牧場用勞力交換食宿或者找間民宿打工換宿。

    背包客棧論壇:日本打工度假

    facebook社團:日本打工度假互助會 & 打工換宿遊日本 

    農場換宿:WWOOF日本

    民宿換宿:建議可以直接上各民宿的官網看看有沒有徵人的訊息,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或者google search一下關鍵字 "helper accommodation or  ゲストハウス ヘルパー"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各家規定不同,但通常都會先用email或者line做簡單的面試。

 

4. 求職網站:日本求職網站特輯(找工作・打工)

    如果是找打工可以到:LINEバイトMach BaitoBaitoru

    但通常都還是需要面試,建議可以先在網站看過有個概念後,到日本再提出申請。

 

5. Hello Work (ハローワーク)

    "厚生労働省が運営する、就職支援・雇用促進のためのサイト。"

    像是日本的就業服務站,不僅是日本人可以找工作,外國人也可以!

    到現場後,窗口人員會根據你的語言能力和期望的工作做媒合, 

    甚至會直接幫你打電話預約面試,對於對日文程度還不夠好的人很有幫助(我本人)。

    在哪裡可以找到Hello Work:

    所有hello work分類資訊:ハローワーク等所在地情報

    ハローワーク(一般找工作&打工):全国ハローワークの所在案内

    外國人專用(針對留學生):外国人雇用サービスセンター

 

 

最後選擇的方式:

2013.09.21 ~ 10.27 - Hostel Mundo換宿

2013.11.02 ~ ​​​​​​12. - Youenme換宿

2013.12  ~ 2014.02.04 - 租Share House

2014.02.05 ~ ​​​​0​​​3.23 - Youenme換宿

2014.03.24 - 08.30 - Hostel Mundo換宿

2013.11.12 -  2014.07.29 - 京都車站大勝軒(11/06找工作,11/12上班)

因為想在出發前先確定好住處又不想花費太多成本,最後決定選擇先從Hostel換宿開始,

兼顧省住宿費以及迅速融入當地的優點外,還可以跟來自各地的旅客交流旅遊心得,

實在想不到有比這更優秀的工作環境了。

 

在換宿了兩個月之後才開始找打工,一開始是會到馬路上看店面貼的求人廣告,

看到有興趣的就打電話去詢問。但雇主不會顧慮你是外國人或者日本人,

都是用一樣的語速問你問題,實在是完全聽不懂,直接被打槍說:

「妳如果連這點都聽不懂的話,還是不要來應徵比較好。」 (這句還聽得懂)

但為了下一餐,不能就這樣放棄,最後在Hello Work順利找到打工。

 

我是在京都車站旁的Hello Work找到工作的(ハローワーク京都七条),

覺得對應的窗口人員十分親切,會確實的根據我的狀況還有要求幫我媒合工作。

這裏可以看各位求職者對這間hello work的評價:ハローワーク京都七条の口コミ

媒合到工作並徵求我的同意後,對應的窗口人員就開始幫我打電話預約面試,

會把我的情況確實跟雇主說,溝通完後就告知我面試時間和地點,

只要在約好的時間,帶著履歷表到約定的面試地點就可以。

 

感謝Hello Work在當天就幫我預約到兩個面試,

一個是Mos Burger, 一個是京都車站內拉麵小路的拉麵店,各自安排在不同日期面試。

很幸運的一次就錄取了拉麵店工作,雖然很多店長的問題我都聽不太懂,

但當初正好遇到楓葉季,京都車站的拉麵小路又以外國遊客居多,

所以店內正好缺少會講中文及英文的從業員,就這樣⋯誤打誤撞的被採用了。

採用後才是真正的開始。

arrow
arrow

    chenstrave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